永宁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永宁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永宁法院为人民调解工作添助力,多元解纷见实效

永宁法院为人民调解工作添助力,多元解纷见实效

近年来,永宁县人民法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大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把群众满意度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源头治理工作为抓手,有效利用调解员队伍力量,进一步构建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工作“大格局”。2022年度,本院诉前调解案件收案2788件,人民调解员诉前调解成功1637件,诉前调解成功率达到67.22%。高质量的诉调对接运行机制,显著缩短了民商事案件结案周期,带动了司法办案质效稳步提升。

强化培训练就本领

永宁法院结合审判工作实际和人民调解员队伍状况,通过委派调解、委托调解,积极吸纳人民调解委员会和优秀人才进入人民法院特邀调解组织名册。通过每季度召开一次线下专题调解员培训会,将调解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结合真实典型案例进行详细的讲解。同时开展廉政教育,引导调解员深刻认识廉洁自律在司法调解工作中的重要性,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站在公平公正的角度做好调解工作。除此之外,每周三定期组织调解员进行线上视频学习,让调解员们线上讨论,互相交流经验,加大对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的力度。同时为辖区的特邀调解员购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书籍,春节后及时分发到调解员手中,进一步增强调解员依法开展调解工作的能力。

多元助力化解纠纷

为切实提高人民调解员业务水平,实现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互通互补,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依托在线调解室设备,实现远程在线调解、调解全业务流程管理、录音录像等功能,进一步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低成本的解纷服务,助推诉源治理工作成效。

 深入推进多元化解纠纷解决机制改革,是人民法院深化司法改革、实现司法为民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永宁法院将持续强化对人民调解工作的业务培训与指导,切实提高基层调解组织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助力人民调解员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和业务水平,打通为民解纷“最后一公里”。

 

来源: 责任编辑:
☆ 永宁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永宁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永宁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永宁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永宁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永宁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