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宁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永宁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法治新报》银川两级法院“百日执行攻坚”活动有效推进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政法委、自治区高级法院“打响执行攻坚战”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推进会精神及“破解执行难百日攻坚战”专项活动要求,银川市两级法院继续保持打击老赖高压势头,出实招、挥重拳,自825日专项活动开展半月来,银川中院组织全市法院开展集中执行行动三次,各基层法院自主行动9次,传唤被执行人248人次,拘留51人,执结案件1554件,执行到位标的1.7亿多元。 

银川中院执行局发出首份《律师调查令》 

  818日,银川中院在执行北京某公司申请执行宁夏某公司一案过程中,首次签发律师调查令,引入“外援”,为基本解决执行难注入新动力。 

  “鲁法官,据我们初步调查,发现被执行人享有北京、上海、山西、江苏四个公司的股权,但是还不太确定,希望你们今天就能出发尽快去这些地方调查、查封,以防当事人转移财产。” 

  8189时,银川中院执行法官鲁文举一上班就接到北京某申请人代理律师的电话。当天他们原本安排好前往内蒙古去看评估现场,但是又不能错过这个可能的执行线索。思考片刻后,鲁法官想到可以向律师发放《律师调查令》,让当事人代理律师先去核实执行线索,一旦确定,可以通过最高人民法院执行信息系统委托当地法院迅速查封。在向领导汇报后,当天下午银川中院就向北京某申请人的代理律师寄出了《律师调查令》。 

  819日,北京某申请人的代理律师调查反馈线索真实。当日,银川中院执行局通过最高人民法院执行信息系统委托北京市一中院对核实清楚的被执行人的财产进行查封冻结。 

  912日,执行法官鲁文举说,执行局安排好最近的工作后,准备派员到北京去执行该案。 

兴庆区法院推进“四个一”能力提升建设 

  近日,兴庆区法院提出“四个一”能力提升建设,助力破解执行难百日攻坚战。 

  读一本好书。兴庆区法院通过加强对干警的业务知识培训,让执行干警全面理解立法原意,结合自身执行工作实践,仔细研判、突破困境、用足用活用好法律赋予的执行方法和技巧;同时,倡导执行干警养成读书的习惯,提升自己的内在修养。 

  锻炼一个好身体。执行案件逐年增长,查找线索四处奔波……干好工作,执行干警就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兴庆区法院倡导执行干警加强锻炼,早起半小时走路上班,并在每周五下午组织全体执行干警通过各类体育项目锻炼身体、减轻压力、增强体质。 

  养成一个好习惯。兴庆区法院执行局实行老同志一对一“传帮带”培养模式,老法官以经验丰富的办案技巧、良好的行为习惯感染年轻人,青年法官帮助老法官提高网络系统办案能力,互帮互助,既实现了法官助理从“单纯理论型人才”向“综合实务型”人才的转变,又凝聚了执行局的战斗力。 

  做一个文明法官。针对执行干警出现的不符合法官标准的言行举止,执行局通过晨会、周五例会自我检查。要求每一个执行干警心怀一份责任,内提素质、外树形象,不断提高自身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维护好兴庆区法院的整体形象。 

金凤区法院巧用查控系统执结难案 

  近日,金凤区法院执行局马君平法官巧用执行办案系统,顺利执结一起在全国有37条失信信息的被执行人案件。 

  该执行案件执行标的为29万余元,判决由被执行人重庆某建筑公司支付宁夏某租赁公司租金。在执行立案后,马法官发现该公司在全国有37起失信信息,运用全国查询系统查询发现该公司共有80个账户,只有个别账户有零星余额,且均被多家法院查封。当申请执行人知道这一信息后,绝望地说:“他们还不上钱,我家里有老有小该怎么办?” 

  马法官再次通过多种方式查询,发现该公司还有经营活动,但是钱去哪里了呢?马君平转换思路专门关注没有被法院冻结、没有余额的账户。经过几次查询发现,该公司名下有几个账户余额有几分钱的变动。马法官通过系统做了流水查询,经过对二十几个账户分析发现,有一家银行账户虽然查询时余额为零,但却有大额流水发生,并且进账后很快转走。发现这一情况,马法官立即联系该银行账户所在的贵州省当地法院委托冻结。两周后,查询结果显示,冻结的账户进账了,足以履行给付义务。至此,一个在全国法院失信网上有37条失信信息的老赖,终于在金凤区法院面前“栽”了。 

西夏区法院执行利剑再出鞘 

  97日,西夏区法院开展“利剑出鞘”行动,共传唤当事人40多人,结案15件,执行到位金额372.71万元,扣押车辆一台。 

  上午10时许,被执行人孙某某迫于失信惩戒和行动压力,带来15万元现金交予申请执行人并且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至此,申请执行人宁夏银行某支行与被执行人孙某某等人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涉及上百万元的大案得到妥善解决。 

  当日,另案被执行人靳某某也被执行法官围堵在其运营车辆前并将其带回法院。被执行人靳某某于2015年将申请执行人打伤,判决生效后靳某某对履行1万余元赔偿金的判决置之不理,且态度强硬。因靳某某居无定所,执行工作难以开展。经执行法官多方摸排,根据申请执行人闽某某提供的线索,终于找到被执行人将其带往法院,向他详细解释相关执行程序和法律知识,被执行人眼瞅着执行法官动了真格,只好委托家属将全部执行款送到法院。 

贺兰县法院强制开锁老赖服软 

  近日,贺兰县法院成功执行一起供用热力合同纠纷案件。李某系一起供用热力合同纠纷案件的被执行人,法院判决生效后,被执行人李某一直拒不履行还款义务。 

  针对此类“老赖”,贺兰县法院坚持常态化集中集中执行,凌晨出击。在执行干警到达李某家后,向其表明身份,但李某拒不开门。在执行干警的一番劝说下,李某仍然拒不配合。针对这一情况,贺兰县法院立即请求公安机关予以配合,同时通知开锁公司做好强制开锁的准备。在强大的威慑下,李某最终选择开门。但李某被带至法院后,仍拒不还款且态度强硬,执行干警随即向李某说明拟对其采取司法拘留并处以罚款措施。至此,李某的心理防线彻底崩溃,最终履行了全部案款,并缴纳罚款1000元。鉴于李某履行了还款义务并认识到了错误,贺兰县法院对其免除司法拘留措施。 

永宁县法院深夜赶赴执行现场 

  9102240分左右,永宁县法院执行干警王法官的手机突然响了,申请人姜某某在电话里焦急地说:“王法官,我把王某某弄到派出所了,你快点来!”得知消息后,王权伟法官第一时间赶到了派出所。 

  原来这是一桩姜某某申请执行王某某民间借贷纠纷的案件。在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王某某一直拒不履行义务,执行法官一直在积极寻找被执行人王某某财产线索,同时告知申请人姜某某密切关注王某某的行踪,有情况随时通知法院。10日晚,姜某某找到王某某后,王某某还是以各种理由推脱不愿履行义务,姜某某选择报警并及时通知执行干警。执行法官将双方带回法院做执行笔录。 

  911日凌晨2时多,经法官耐心调解和劝说,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协议,被执行人王某某同意当场履行2万元现金,申请人姜某某自愿放弃下剩标的。 

灵武市法院将被执行人堵在家门口 

  “你好,我们是灵武市人民法院执行干警,现依法执行你丈夫拖欠物业费一案。”早上630分,灵武市法院执行干警就敲响了灵武市某小区一住户家门,被执行人的妻子睡眼朦胧地开了门。因为被执行人对物业公司的服务不满意所以拒绝缴纳物业费,在法院调解后依然没有履行,执行干警向被执行人的妻子释明了法律关系,在耐心的解释下,被执行人妻子当场缴纳了物业费。 

  640分,在另一执行现场,执行法官成功堵截了一名正准备出门的被执行人。张某申请执行李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在执行过程中,由于被执行人早出晚归,干警一直没有找到对方。在98日的集中执行行动中,第三执行小组清晨就等待在了被执行人家门口,正好遇到被执行人要出门,遂依法将被执行人传唤至法院,被执行人迫于压力将案款全部履行完毕。 

    

来源: 责任编辑:
☆ 永宁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永宁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永宁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永宁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永宁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永宁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