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宁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永宁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要闻
向未来、遇新我、见更好|路华调研指导永宁法院工作

 

3月5日下午,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路华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永宁县人民法院开展调研指导,并与中层以上领导干部、部分员额法官开展座谈。

路华指出,2023年永宁法院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带动业务工作、队伍建设、基层基础等各领域工作实现了全面进步,多项质效指标走到区市法院前列,形成了新亮点,积厚了新动能,实现了新突破。

路华强调,心中有数才能手中有术,过去一年的发展历程深刻启示、深度提示永宁法院:要抢抓战略机遇,以非干不可、干就干好的决心意志干事创业、争先进位。要把牢抓班子、带队伍、强主责、树形象主线,以低调说话的姿态实现高调成事的理想局面。要善于抓重点、克难点,在加固长板、补齐短板中实现工作提质增效。要敢于创新求变,以硬件创新、机制创新、观念创新实现整体发展焕然一新。要保持务实朴实、扎实肯干的传统,以能吃苦、肯下功夫的劲头锻造核心竞争力。要潜心打造新的增长极,以数据思维、数据修养盘活新的发展资源。

路华要求,步入甲辰龙年,永宁法院需树立甲等目标、甲等志向、甲等信心,永葆动能、励精图治,抓好开局启动,抓优全年能动,努力实现整体工作取得新发展、新突破。

一是以“活源头”的标准抓理论武装。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抓好理论素养、政治素质、业务素能,精钻深悟党的创新理论,千锤百炼政治品格,全面培育业务能力,实现素养、素质、素能层层递进、良性转换。坚持从政治上看、法治上办、效果上来检验,把党的领导贯穿法院工作始终,树牢正确政法政绩观,严格依法办案办事,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二是以“心换心”的状态抓利民惠民。抓好诉服之优,聚焦群众多元化需求,构建集约高效、智慧精准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努力让人民群众“走进一个厅,事情全办清”。善解群众之忧,贯彻落实“四下基层”工作机制,广泛了解民情、倾听民意,把缩短办案平均用时、提高实际执结率等作为提升群众满意度的有力抓手,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以民之由进行创新,探索贯穿立审执全过程、软硬件全方位的新机制、新举措、新突破,切实提升群众司法获得感。

三是以“实打实”的进步抓提质增效。要固长板、出优势,强化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监管,持续放大质量指标优势,倡导“熟能生巧、越快越好”,以更快速度推动纠纷化解、兑现胜诉权益。要强弱项、增动能,强化效率、效果意识,加强四类案件监管,抓好“阅核制”落实,稳步提升效率指标、效果指标。要精调度、强整体,全面加强审判流程、数据管理,坚持常态化数据会商,注重流程把控、细节优化,全院集成考虑“案结事了一件事”,层层传导压力,全员联动提升司法质效。

四是以“头拱地”的精神破解难题。要敢解永宁难题,坚持能动司法,妥善处置“保交楼”等涉民生项目,灵活运用司法手段优化营商环境,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狠抓执行攻坚,培育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杠杆的执行工作新手段,完善执行团队建设,规范执行行为,打造独树一帜的执行品牌。高度关注涉众型案件处理,用好破产重整、“活封活扣”等手段妥善化解房地产、互联网、金融等领域风险,确保涉众型风险“慢撒气、软着陆”。坚持以实质解纷为前提,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做好“有信必复”,及时回应群众诉求,避免“一案结而多案生”。

五是以“硬碰硬”的恒韧苦练本领。要抓好精品项目,树立精品意识、精致理念,大兴阅读之风,保持精进劲头,以“求极致”的心态抓好庭审、文书、调解、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要提升群众工作本领,善于从群众需求出发开展工作,做到精准服务、供需对路。注重磨练沟通技巧、改进接待方式,以接地气、冒热气的方式做好调解接待、释法析理等工作。大力抓好诉源治理,加强合规性司法建议制发,注重跟踪问效,推动堵漏建制。持续推进“共享法庭”建设,全面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六是以“正清和”的境界塑造文化。大力弘扬革命精神,倡导“三省吾身”“三省吾心”,淬炼自强不息、励志图新的革命意志,不断刷新状态,持续追求卓越。大力弘扬奋斗精神,坚信大干才能出真业绩、奋斗才能出好业绩,树立一致目标,培育共同语言,厚植互助氛围,构筑起全院上下“一块整钢”的凝聚力,齐心协力推动事业发展进步。大力弘扬马上办、抓落实的作风,构建班子决策、中层支持、一线执行的干事模式,有令必行、有命必达,上手就干、不等不拖,不折不扣抓好工作落实。

七是以“挺且直”的风范铸就铁军。坚持禁令如山,严格执行“十个严禁”“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司法腐败。注重形成制度生命,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现象,持续释放制度效能。要呵护职业良知、恪守职业道德,倡导把案办好、以案修心,把事办好、以事修人,时刻保持心中干净、行为坦荡、清白令名,珍爱法官名誉,守住廉洁防线,切实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

来源: 责任编辑:
☆ 永宁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永宁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永宁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永宁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永宁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永宁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