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宁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永宁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要闻
喜报!永宁法院闽宁人民法庭被授予全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

喜报!永宁法院闽宁人民法庭被授予全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

永宁县人民法院闽宁法庭位于永宁县闽宁镇,法庭所辖范围为闽宁镇和国营黄羊滩农场,区域面积210平方公里,下辖6个村民委员会,89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1.2万余户,5.6万余人,回族人口占总数的83%,流动人口约1万人。法庭现有员额法官2名、法官助理2名、书记员3名。2021年闽宁法庭被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授予“塞上枫桥人民法庭”称号。

推进多元解纷 实现案结事了

闽宁镇是移民搬迁镇,人员构成相对复杂,群众诉求较多,矛盾纠纷不少。为了妥善处理纠纷,化解社会矛盾,闽宁法庭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积极探索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在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基础上,通过案件繁简分流,对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案件建立了审判员、人民陪审员、法律联络员、特邀调解员“三级诉讼网络”的四员联动多元解纷机制,通过邀请在村组有威望的长者参与调解,让身边的人调说身边的事,有效提升了案件特别是婚姻家庭、劳务纠纷类案件矛盾化解的效率和效果。针对矛盾纠纷尖锐、当事人不满情绪严重、存在治安隐患的案件,形成法庭与派出所、村委会三方风险评估、协同工作的方式,妥善化解了一批存在治安隐患的案件。进一步推进“一室、两站、三中心”建设,邀请谙熟民情、工作得力的村组干部、乡贤作为特邀调解员,与行政调解相互配合,做到家庭纠纷不出组、邻里纠纷不出村。

助力脱贫攻坚 维护经济发展

闽宁法庭妥善审理了木兰村、原隆村、福宁村移民土地流转,企业不履行租赁协议损害移民群众利益等案件,有效维护了移民群众土地流转权益。审慎办理木兰村26户农户假枸杞苗案件,为受害农户挽回经济损失5万余元。法庭主动到扶贫企业开展法律宣传,提供专业的法律指导,协助劳务人员依法向企业追索劳务费。妥善化解了企业拖欠福宁村35名移民群众劳务费纠纷案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多万元。随着电视剧《山海情》的播出,闽宁镇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闽宁法庭及时建立涉旅游纠纷司法服务机制,在闽宁镇旅游中心设立旅游纠纷化解中心,第一时间解决游客在当地旅游时发生的矛盾纠纷。

开展普法宣传 营造守法氛围

闽宁法庭结合辖区文化风俗及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大力推进普法“扫盲”,通过送法进村组、进集市、进农户、进校园等方式开展集中宣传的同时,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到案件审理的各个环节,利用立案、调解、开庭的时机,以案说法、以案明法、以案普法,力求“审理一案,教育一片”。充分利用法官工作站平台,开展法律宣传的同时方便老乡咨询法律事务,一定程度抑制了矛盾激发。充分利用法庭大厅电子屏、电视等载体播放普法宣传片、法治讲座等普适性的普法资料,使法庭成为闽宁镇法治宣传的重要阵地。

参与疫情防控 筑牢防疫“安全线”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闽宁法庭按照院党组安排部署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全庭干警下沉福宁社区、福宁村、原隆村、武河村开展入户排查和疫情防控,协助完成3110余户的入户排查及数据汇总上报工作。法庭坚持防疫办案两不误,在疫情防控同时,全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积极联系已收案件当事人,妥善处理案件142件,有效缓解了疫情防控导致的案件积压,确保诉讼服务不间断。

星光不负赶路人,江河眷顾奋辑者。步入新时代的“赶考路”,闽宁法庭将继续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不忘初心、扎根基层、砥砺前行,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积极服务保障闽宁镇乡村振兴和移民群众利益,以实际行动为闽宁镇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成绩代表过去,未来仍需努力。永宁县人民法院闽宁人民法庭将以此次受表彰为契机,继续以敢于担当的勇气、善于探索的魄力、勤于自勉的态度和乐于奉献的精神,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扎根基层、砥砺前行,不断延伸司法服务触角,以实际行动护航乡村振兴,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保障。

 

 

来源:永宁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
☆ 永宁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永宁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永宁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永宁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永宁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永宁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