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宁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永宁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要闻
闽宁法庭:小法庭护航大民生

                       闽宁法庭:小法庭护航大民生

 

2022年,闽宁人民法庭以深化“塞上枫桥人民法庭”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诉源治理、方便群众诉讼、就地化解纠纷方面的重要作用,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建设,将司法服务延伸至“最后一公里”,切实提升公众安全感、满意度,让“塞上枫桥人民法庭”这张名片擦得更亮。

建起“新阵地”,调判结合实现定分止争

作为基层法庭,闽宁人民法庭做实做细做优“源头减量工程”,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诉讼案件的增量。始终聚焦审判主业,依法妥善办理涉土地流转、婚姻家庭、金融借贷、劳务合同等各类案件。法官化身为“调解员”,在“调解优先”的原则基础上,不断完善司法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矛盾纠纷实质化解。同时创新推出“三端六位”工作法,充分发挥“一室、两站、三中心”平台解纷作用,将多元解纷触角延伸到基层神经末梢。健全协同联动机制,与镇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建立线上线下一体化解纷平台、联席会议制度,凝聚多方力量深化多元解纷。今年以来诉前调解案件共计116件,调解成功94件,成功率81%。诉中委托调解案件17件,成功14件,成功率82.3%。

擦亮“服务牌”,人文关怀传递司法温暖

加强智能化法庭建设,升级完成诉讼服务大厅,立案、审判、普法宣传等区域的调整布置,安排专人接听乡音热线,启用“E+移动微法庭”,为群众提供菜单式集约式一站式服务。疫情期间,法庭通过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电子送达、云庭审、线上调解、微信视频等智慧化平台办理案件488件,开启智慧战“疫”模式,实现审判抗疫两不误。

按下“宣传键”,乡间普法厚植法治根基

法庭充分发挥司法审判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蒲公英效应”,在巡回审判的基础上,以“审判法庭”为平台实现审判、普法两不误。今年法庭深入学校、集镇、村组开展法律咨询服务活动16次,受众群众 6000余人次,将农村院落、学校操场、田间地头作为以案释法的课堂,不断提升群众法治意识,以司法审判的教育引导功能弘扬正气、广树新风。

来源:永宁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
☆ 永宁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永宁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永宁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永宁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永宁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永宁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