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宁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永宁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要闻
永宁法院:打造智慧司法新引擎 跑出诉讼服务加速度

              永宁法院:打造智慧司法新引擎 跑出诉讼服务加速度

 

永宁县人民法院立足工作实际,将科技与诉讼服务相结合,不断加强综合配套改革,及时更新办案理念,创新工作方法,准确把握改革创新与便捷高效的双向平衡,以云间诉讼搭建智慧司法新模式,助力诉讼成本持续降低。

主打立案套餐服务,实现立案快便捷

以推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为契机,依托人民法院在线诉讼服务小程序、宁夏高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网、在线调解平台和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中心,推出立案便民服务举措,推行案件“自助立、跨域立、网上立”的套餐式立案服务,实现立案全程网上办妥。2022年以来,成功受理网上立案955件。同时,启用保全、鉴定在线服务系统,设置保全、鉴定接访、答疑专业窗口和服务热线,引导当事人在线申请,今年以来,受理在线保全159件,在线鉴定151件。

增强在线诉讼质效,降低成本见奇效

围绕调解、送达、庭审的关键环节,进一步改善综合配套,更新办案理念,实现电子诉讼全程解纷闭环。一方面大力推广人民法院在线诉讼服务小程序、宁夏高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网应用,完善电子诉讼制度,印发《永宁县人民法院在线诉讼实施细则(试行)》,修订《地址送达确认书》,明确在线诉讼范围,细化在线诉讼工作流程,规范在线诉讼审理。另一方面进一步推动调解平台、信访平台等系统在诉讼服务中心落地,推进与人民调解、专业调解等多元调解主体对接,嵌入道路交通事故专业化调解平台,激活各方力量深度参与“诉源治理”。2022年以来,完成在线诉讼420余件,诉前委派调解案件2588件,调解成功1380件,确保在疫情期间实现群众权益保障与疫情防控“两手抓”。除此之外还建立了集约送达服务中心,组建法官助理+适度外包的送达组合,综合电子送达、电话传唤和集中打印等多种送达途径,构建最优路径的一体化送达网络,提高送达质效。今年电子送达适用案件4980案,电子送达率87.32%,送达14765次。

加大智慧执行力度,兑现权益增收益

坚持向科技要“执行效能”,引入“易判智慧执行”系统,以“N个一键”替代人工操作,实现线上财产智能自动查询,财产查控由20天缩短至7天,最大程度杜绝被执行人财产转移的可能。坚持网络询价、线上拍卖,充分发挥网络询价、线上拍卖零成本制度优势,适当引入拍卖辅助,增强拍卖成功效果。2022年以来,对90起案件涉及的169件拍卖标的物进行拍卖处置,司法拍卖成交金额6078.27万元,为当事人节省评拍卖费用约244.05万元。

来源:永宁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
☆ 永宁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永宁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永宁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永宁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永宁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永宁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