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宁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永宁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要闻
路华深入永宁县法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路华深入永宁县法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11月15日,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路华到永宁县人民法院宣讲辅导党的二十大精神,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现代化法院高质量发展、抓好年底各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路华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行动纲领,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经典文献,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征程上夺取更大荣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路华强调,永宁法院要置顶政治站位、保持学习热忱、突出行动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要求,切实做到“三个全面”来把握,注重“学、悟、思、干、育、带”,做到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明确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战略部署上来,以党的二十大精神观照永宁法院发展现实,增强历史主动,把握发展机遇,提振永葆动能的奋斗状态,保持宁静致远的精神境界,紧抓“塞上枫桥”式法院建设,全面推进现代化法院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路华要求,一要学出对党的绝对忠诚。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对党忠诚鲜明政治品格的重要体现、重大契机,学出信仰如山、信念如磐、信心如铁,不断加深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筑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景无比光明的信念,增强进行许多新的伟大斗争的信心,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任何情况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让绝对忠诚成为法院干警最鲜明的政治底色。

二要悟出真理的终极关怀。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始终是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伟大而光荣的政党,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践行“六个必须坚持”,科学把握中国式现代化这一崭新命题,深入探讨探索现代化进程中基层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发展新路径新举措,融入发展大局,锚定前进方向,致力追求思想、制度、管理及每个人的全面现代化,一心一意、学思践悟,努力推动全面建设现代化永宁法院与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同心同向、同频共振。

三要思出守正创新的致胜之术。坚持以守正促进创新、以创新体现守正,既要涵养朴实务实的作风,也要永葆发光发热的动能,广泛凝聚团结凝聚、自立自强、励精图治的奋斗基因。要紧扣主责主业,健全管理机制,刷新精神状态,持续健全完善司法责任体系,巩固繁简分流改革成果,以集约化集中化管理推动繁案精办、普案严办、简案快办,稳步提升审判质效。坚持立足永宁县域特点,充分发挥基层法庭优势作用,抓好诉源治理,完善调解格局,从源头遏制诉讼增量,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统筹结合数智赋能与人的主观创造激发,探索更高水平、更广应用的信息化平台,打造全面适配“枫桥化”司法新模式、工作新机制。

四要干出不负时代的优秀答卷。学习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前提是“学”,核心在“干”。要立足当前干,全力以赴多办案、快办案、抢进度,努力实现跻身“第一方阵”奋斗目标。要精心谋划干,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谋划未来五年发展方向,细化量化年度重点任务,汇聚点滴进步,推动跨越发展。要团结奋斗干,树立平台意识、团队思维,杜绝单打独斗、资源分散,以相互激励、彼此鼓劲凝聚冲刺攻坚动力合力。要谋划长远干,以“功在当下、利在长远”的发展思维做好当前事、谋好长久计,回答好这一代永法人“我奋斗,我热爱;我奋斗,我光荣”的实践之问。

五要育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深刻认识自我革命是摆脱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重要法宝,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院。要切实加强党组领导班子建设,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不断增强全院凝聚力、战斗力。要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干事担事导向,始终落实“三个务必”,激发干事担事、创新创业热情,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实干者实惠。要把握“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敢于自我批评,善于相互提醒,勇于修正错误,涵养廉洁气、保持公正心,以正确的政治引领、价值引领、目标引领、团结引领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六要带出忠诚担当的永法铁军。始终把人的价值摆在最高处,厚植人民情怀,把人民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当做自己的操心事去办;坚持人才为本,努力培养更多适配现代化法院的优秀人才。要注重老中青结合,源源不断培养行业骨干。坚持学习与实干高度结合,大兴学习之风,凝聚进取共识,统筹兼顾理论知识、业务知识、实践知识学习应用,通过学习改造自身、创造未来,不断遇见更优秀的自己。要精心打造法院文化品牌,搭建形式多样、吸引力强的文化载体,培养文化产品、夯实文化沃土、增强文化自信,切实打造富有朝气、饱含情怀的文化强院。

路华最后指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领导干部务必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做到领格局、领思想,主动辅导、指导、督导,注重率先干、带头干,加强部署、布置、调度,引领带动全院干警心想一点、劲使一处,步调一致向前进,全面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永宁法院落地生根。

来源:永宁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
☆ 永宁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永宁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永宁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永宁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永宁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永宁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