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宁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永宁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要闻
激发驱动力 跑出加速度 开创新局面丨永宁法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助力审判工作全面开花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永宁法院闻令而动、迅速响应,从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围绕“三个环节”,落实“四项任务”,以最高站位、最强标准、最严要求狠抓落实、一以贯之、有序推进,努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铁军。如今,近五个月的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接近尾声,恰逢上半年审判工作全面复盘,永宁法院七项优势指标位居区市法院前列,相比较于第一季度仅有两项指标靠前的局面,审判质效有明显提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果已全面作用于审判执行工作。

  以学促工,审判态势铺开“新局面”。教育整顿以来,永宁法院一以贯之学习教育,聚焦五项教育,兼顾频次质量,丰富学教形式,每日政治学习“半小时课堂”取得阶段性成果,每周至少两次集中学习已成常态,交流研讨、分享心得覆盖全院,实地教学先后走过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宁夏工委旧址、银川党史馆、闽宁镇史馆,干警利用学习强国、政法干警大讲堂自主学形成了良好习惯,通过“户内+户外”“线上+线下”“自学+辅导”的学习教育模式,干警忠诚本色进一步筑牢、理论水平进一步提升、理想信念进一步强化、进取精神进一步增强,以学促工局面日益深化。教育整顿开展至今,永宁法院新收案件超过3500余件,结案率提高了26个百分点,一审简易程序适用率、调解率等关键性指标在全市法院领先,审判执行工作正不断向全区第一梯队迈进。 

 

  以查提速,案件办理步入“快车道”。教育整顿期间,永宁法院把审判工作融入查纠整改环节,深入摸排审判执行方面顽瘴痼疾,着力解决执行不作为、慢作为、消极办案、拖延办案等顽固性问题,对相关问题干警依据“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作出精准处理,倒逼干警积极作为,着力培树“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让即说即干、迅速见效成为主旋律、新常态。今年上半年,我院法定审限内结案率达到100%,高居全区基层法院第一;案件平均审理时间31.6天,同比缩短15.4天,在区市基层法院排名靠前,案件办理几次提速,让公平正义不再迟到。 

 

 

  以改增质,办案质量晋升“高段位”。日日改则日日进。教育整顿进入查纠整改、总结提升环节后,永宁法院统筹“当下治”与“长久立”,聚焦审判执行工作中的顽瘴痼疾,制定印发《永宁县人民法院案件质量评查办法》《永宁县人民法院刑事自诉案件立案、审查管理办案》等规范性文件,通过案件评查,深入摸排问题案、瑕疵案线索,找准病灶、分类施策、靶向治疗,对存在问题案件坚决予以纠正,对相关责任人坚决追责问责,形成警示效应、倍加效果,切实提升办案质量。上半年,永宁法院一审服判息诉率达到91.79%,同比提高1.79个百分点,在全市法院排名第一;一审判决案件改判发回重审率1.63%,同比降低1.33个百分点,分居全市法院第2、全区法院第5,办案质量显著提升。

 

  以旧换新,司法形象注入“转基因”。教育整顿的成效好不好,要以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检验标准。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永宁法院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司法需求,量身制定为民服务“十项举措”,通过随案发放刑事案件宣判答疑告知书、集中开展涉民生涉金融案件专项执行行动、定期开展巡回审判等措施,有效回应人民群众在司法活动中的多元需求。针对群众反映“立案难”问题,开出“立案八条”药方,实现“一站通办、一次全办”,得到群众一致好评。据统计,教育整顿期间,永宁法院为人民群众办实事41件,发放执行款8318.63万元,及时兑现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墙内开花墙外香,为期五个月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不仅让干警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也让司法公信力在人民群众之中竿头日进。测评显示,人民群众对永宁法院教育整顿满意度达到98%,当事人多次赠送锦旗肯定干警付出。 

  征程未有穷期,更待扬鞭奋蹄。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即将结束,但铁军锻造的进程永远没有完成式。今后,永宁法院将继续对标党的要求和群众期望,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持以队建促审判、以审判聚民心,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把握三个效果有机统一原则办理每一起案件,努力实现审判质效进入全区第一梯队目标,以优质司法服务回应人民群众司法新期待。 

来源: 责任编辑:
☆ 永宁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永宁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永宁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永宁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永宁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永宁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