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宁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永宁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要闻
一个案子三条建议,三方回应成效突出

  2019年11月,永宁县人民法院根据审理的被告人柳天红犯妨害动植物防疫、检疫罪一案,分别向银川市市政管理局、银川市金凤区综合执法局、永宁县农业农村局发出三份司法建议。如今,三份司法建议得到了积极回应,各单位均制定了行之有效的措施予以落实,一张集多家之力形成的餐厨剩余物全链条监管防控网,正逐渐发挥出应有的效应。

  永宁法院在审理被告人柳天红犯妨害动植物防疫、检疫罪一案时发现,自2018年3月起,被告人柳天红在银川市多家餐馆偷运餐厨剩余物饲喂在永宁县望远镇板桥村的生猪,2019年1月其饲喂的生猪发生非洲猪瘟疫情。根据《银川市餐厨垃圾管理条例》相关规定,餐厨垃圾的收集应获得特许经营,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事餐厨垃圾的收集、运输和处置。农牧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畜禽养殖场所的监督检查,有对使用餐厨垃圾饲喂禽畜的行为依法进行查处的职责。但在非洲猪瘟疫情发生之前,被告人柳天红用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的违法行为从未得到过查处。疫情发生后,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通知》,进一步作出明确规定:全面禁止用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 

  考虑到此前相关部门存在执法漏洞,且国家及地方相关政策需要进一步贯彻落实,我院结合案情,分别向银川市市政管理局、金凤区综合执法局及永宁县农业农村局发出完善餐厨剩余物全链条监管机制,督促相关企业及时签订并履行餐厨垃圾收运协议,加大宣传及查处力度,促进国家相关政策有效贯彻落实,积极构建社会治理共同参与的良好体系等多条司法建议。 

  司法建议发出后,三家单位高度重视,相继制定了有效措施积极落实。其中,银川市市政管理局着眼源头,恢复餐厨垃圾前置手续,健全完善餐厨垃圾收集联动机制,确保餐厨垃圾生产源头全回收、无外流。同时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力度,利用爱国卫生日、安全生产日等节日深入校园、街巷开展宣传劝导,提高群众卫生及安全意识。金凤区综合执法局专门成立餐厨垃圾整治专项领导小组,加大监管及查处力度,对柳天红案8家涉事餐饮企业进行行政处罚,共处罚金2.8万元,达到了惩处一批、警示一片的效果。永宁县农业农村局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小组,与永宁县有关部门强化协调联动、夯实主体责任,兼顾线下实地排查与线上实时监控,统筹推进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包括猪瘟疫在内的多个疫种免疫密度均达到了100%。 

  动植物疫情防控是关乎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容不得丝毫懈怠与马虎。此次三家单位根据我院司法建议作出的积极回应,既是对国家及地方有关政策的贯彻落实,也是对民生领域相关问题的自查自纠。旧制度的健全完善,新规定的制定实施,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动植物防疫、检疫工作更加合理适用,织起了一张覆盖广泛、长期生效的疫情防控“保护网”,有效杜绝了违法处置餐厨剩余物等问题的再发生,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来源: 责任编辑:
☆ 永宁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永宁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永宁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永宁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永宁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永宁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