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宁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永宁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要闻
合同纠纷妥善化解 物业公司赠旗答谢 ——记人民法庭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的一次生动实践

  近日,永宁县人民法院杨和法庭收到了宁夏某物业公司赠送的两面锦旗,锦旗上分别写着“敬业正直 为民解忧”“公平公正 为民调解”。正处于年底攻坚阶段,办案任务尤为繁重,而这两面锦旗正是对法庭干警辛劳付出的最佳褒奖。

  据了解,1113日起,宁夏某物业公司因业主久久不缴物业管理费向杨和法庭递交了70份起诉状。在来法庭之前,该物业公司曾几度与业主商讨缴费事宜,均未起到明显作用,反而加剧了两方矛盾,无奈之下物业公司将70位业主诉至人民法庭。 

  一方是辛苦讨费、维护合法权益的物业公司,另一方是70位不理解、不配合、情绪激动的业主,如何在短时间内做到妥善处理,让双方感到满意,是摆在法庭干警面前的一道难题。该庭庭长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召开庭务会议,针对该案进行分析研究。考虑到进入诉讼程序相对复杂,物业公司又讨费心切,更适合运用诉前调解程序来化解矛盾。确定了方式后,法庭积极联系了两位具有丰富调解经验的人民陪审员进驻法庭调解工作室,并由负责立案的干警主动对接物业公司,做好诉前调解工作。期间,法官与两位人民陪审员多次同涉案业主沟通协调,有针对性地开展释法析理工作,同时向业主详细告知诉前调解的好处,逐渐打消了他们的心里包袱。经过一番努力,赢得越来越多业主的理解和信任,促使其中60件案件顺利达成了调解协议,涉案当事人主动履行了缴费义务,而物业公司也积极做出承诺,将切实提高物业服务水平,为业主提供更加舒心、满意的物业服务。对于调解不成的10件纠纷,干警及时登记立案转入诉讼程序进行速裁快审,切实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一起涉众广泛的案件,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得到了妥善处理,达到了“案结、事了、人和”的理想效果。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增强,像此类涉众广泛的物业合同纠纷案件逐渐增多,这次妥善处理,也为日后人民法庭运用多元解纷机制办理该类案件提供了经验借鉴。在今后的工作中,杨和法庭将积极转变工作思路,大力推进法庭“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切实强化“诉源治理、诉前调解”工作理念,不断创新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人民调解员在诉前调解中的优势作用,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有效实现矛盾纠纷及时源头化解,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在司法活动中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来源: 责任编辑:
☆ 永宁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永宁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永宁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永宁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永宁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永宁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