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宁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永宁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要闻
【强措施、促落实、见成效】 永宁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屡获认可

 

金周强副巡视员“点赞”永宁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是当前法院系统的首项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对涉黑案件审理效果、档案信息收集整理、专项斗争知识与政策入脑入心等多个方面的督查,能够看出,永宁法院在做好这项极端重要的政治任务上下了功夫,也见了实效”——在对永宁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督导“回头看”中,自治区高院副巡视员金周强如是说。

自治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督导组对我院进行督导检查

这并不是永宁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第一次获得认可,在此前的自治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督导组对我院的督导检查中,督导组副组长李帆就曾对永宁法院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多个方面上的突出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成绩的取得并非偶然,它得益于县委的坚强领导、上级法院的正确指导,以及各部门、全体干警的通力协作。

 

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重点    举行考试确保专项斗争知识入脑入心

上街宣传促进专项斗争深入人心        院长入户宣讲专项斗争政策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之初,院党组便清晰的认识到提升政治站位是开展好专项斗争的首要前提,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大会小会议程,深入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县及上级法院关于开展和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和文件精神,多次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研究部署工作重点,向全体干警印发《扫黑除恶专业知识普及手册》,并举行考试检验干警掌握情况,有效促进了专项斗争政策知识入脑入心。为确保专项斗争工作深入推进,我院适时加强扫黑办工作力量,从各部门抽调业务骨干进入扫黑办,为专项斗争工作提供了更为坚实的人才队伍保障。同时,我院进一步细化领导小组人员职责与分工,制定工作方案及配套措施,将专项斗争工作纳入年终考核,营造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院大合唱”的良好态势。在此基础上持续健全工作机制、完善人员配备,成立了由院长担任审判长,审委会专委和刑庭庭长组成的审理涉黑涉恶案件专业化合议庭,并通过审判庭、羁押室改造,赴区内外学习借鉴办案经验,逐步打牢了审理涉黑涉恶案件的“地基桩”。此外,我院注重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人民战争,干警多次深入社区、街道开展宣传工作,院长多次深入包片乡镇、居民家中进行专项斗争宣讲,促进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策日益深入人心、成果日益深得人心。


公开开庭审理3·09”涉黑案

进入2019年以来,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首战告捷的基础上,永宁法院再掀强大攻势,立足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法律适用关的办案原则,从重从严从快审理并宣判了三起涉黑案件,二十余名当事人得到了依法严惩,达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其中“3·09”涉黑案被多家法院作为审理涉黑案的典型案列进行研究借鉴。

银川、石嘴山、中卫两级法院来我院学习交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固原、中卫中基层法院来我院学习交流并观摩专项斗争档案整理工作

 

专项斗争工作成效显著,与之相对应的是永宁法院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档案整理工作的高度重视。我院聚焦政治站位、依法严惩、深挖彻查、综合治理、组织建设、组织领导六个方面填充完善专项斗争信息资料,建立目录方便检索,制作工作纪实直观反映工作成果,注重线索、案件等重点内容的归档,以避免产生事事留痕的新形式主义。用心付出的工作成果也得到了肯定,自治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督导组和自治区高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组相继“点赞”永宁法院档案整理工作,并表示值得推广。近几日来,来自银川、石嘴山、吴忠、固原、中卫等多市的中基层法院扫黑办的领导与工作人员来到永宁法院学习交流先进经验做法,观摩我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档案整理工作。“你们的档案内容充实,条目清晰,案件信息一目了然,工作纪实创新实用,很直观的反映了工作成果,确实值得我们学习与点赞”——在观摩现场,一位法院同仁感慨道。

这些褒奖,既是对永宁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果的肯定,也是激励我们奋发进取、再创佳绩的动力。时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承上启下阶段,黑恶势力企图隐身变色、躲避锋芒,扫黑除恶难度日渐累积、任务日益艰巨,专项斗争工作容不得丝毫懈怠与马虎。下一步,永宁法院将持续抓紧抓好自治区及自治区高院督导组督导意见的贯彻落实,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各级党委和上级法院的决策部署上来,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的严打高压态势,依法、妥善审理好涉黑涉恶案件和保护伞案件,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再上新台阶、再出新成果,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来源: 责任编辑:
☆ 永宁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永宁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永宁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永宁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永宁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永宁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