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宁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永宁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主题活动
护航“少年的你”丨闽宁人民法庭带你“沉浸式”体验法治第一课

护航“少年的你”闽宁人民法庭带你“沉浸式”体验法治第一课

2月16日下午,永宁县人民法院闽宁人民法庭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闽宁镇第二中学的34学生和6名老师来到法庭,开启了一场“沉浸式”的法治之旅。正值开学之季,闽宁人民法庭以此为契机,选定在新学期之初开展“今天我是小法官”法庭开放日活动,开讲“法治第一课”,全力护航辖区内青少年健康成长。

                         

活动中,法庭干警台官生根据学生们年龄特点、兴趣倾向,通过宣传片与实物相结合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闽宁法庭的概况、发展历史、审判流程等内容,并且有针对性地讲解了同学们十分感兴趣的警车、法槌、法徽、法袍的象征意义以及规范用法。参观过程中,同学们细细端详、小心触摸,不时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并发出好奇的感叹,“原来法庭也有响警笛的警车和警察”“这手铐摸起来真结实”“法袍会给人一种庄严的感觉”“法庭工作也好忙啊”……整个参观活动氛围和谐宽松、讨论热烈。

“同学们,这里就是咱们的审判法庭,即平日进行民事审判开庭的场所……”法庭法官朱维忠向同学们仔细介绍了审判席的设置、庭审流程等。在法官的指导下,同学们分别坐上审判席、诉讼席,体验扮演法官、书记员、原告、被告,“沉浸式”感受司法工作氛围。趁着同学们的热情高涨,庭长董琳又围绕未成年人保护上了一堂法治宣传课,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等与未成年人权益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重点讲解了未成年人有哪些权利义务、应当如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等,帮助同学们逐步建立起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

活动结束后,老师和学生们纷纷表示,这场法治“大餐”让大家收获满满,不仅第一次现场感受到法庭的神圣庄严,也切身体验到人民法庭的“烟火气息”,自身学习法律的兴趣和安全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增强。今后,闽宁法庭将持续践行“请进来+走出去”的普法方式,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法治宣传活动,并持续关注辖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不断提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水平,充分发挥司法力量助力辖区平安校园、法治校园建设。

 

来源: 责任编辑:
☆ 永宁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永宁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永宁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永宁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永宁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永宁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