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宁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永宁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主题活动
关于落实永宁县“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的分工方案

            

永宁县人民法院文件


 永法〔201815

 




关于落实永宁县“两会”期间人大代表、

政协委员意见建议的分工方案

 

本院各部门:

永宁县“两会”期间,永宁法院组织12名同志分别列席了人大6个代表团对法院工作报告的审议,“原汁原味”听取并记录了代表委员对工作报告和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出席会议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永宁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在充分肯定永宁法院工作成绩的同时,也从审判执行、队伍建设、普法宣传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为了更好接受代表委员监督,认真落实代表委员意见建议,促进我院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发展,特制定本分工方案。

一、总体评价

征求意见中,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法院工作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普遍认为报告文字简练、结构合理、数据翔实、亮点突出、实事求是,客观地反应出了法院一年来工作成绩。代表委员在对工作报告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也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二、代表委员意见建议

(一)审判执行工作方面

1.代表委员意见建议:

1)相对于收案数量激增,收案同比增长率大于结案同比增长,结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2)有个别案件裁判结果社会效果不好,给当事人造成诉累;(3)人民法院存在同案不同判的情况,特别是涉及农村宅基地、土地纠纷案件,同案不同判不利于化解农村拆迁过程中的矛盾化解;(4)赡养纠纷案件、物业纠纷案件到纠纷发生地进行巡回审理;(5)建立政府、法院联系机制,对涉及政府的案件及时沟通、协调,便于化解矛盾;(6)进一步加强执行力度;(7)法院在执行涉政府案件对相关部门进行冻结、扣划时应当先行沟通,再实施相关执行措施;(8)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曝光惩戒力度。

2.改进落实方向:

1)全面落实审判执行工作。要紧紧围绕审判工作中心,牢牢抓住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切实增强司法为民工作紧迫感和责任感。正确把握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惩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认真落实各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通过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主动加强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沟通协作配合,推进整体联动合力和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扩展严打整治效果等举措,努力维护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妥善调处各类民商事纠纷,依法支持产业转型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维护经济活动法律秩序,促进社会和谐。继续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好“七个一批”工作。创新执行工作方法,推进失信被执行人惩戒机制建设,探索建立执行悬赏工作机制,积极推进法院内部审执分离,探索执行警务化管理,努力破解执行难。

责任领导:郭冬林、胡冬云、杨志华、周建新

责任部门:各审判执行业务部门

2)扎实推进司法改革。探索建设新型、专业办案团队,优化人员配置,向一线业务部门充实骨干力量,提高业务部门综合素质。推进法院组织结构创新,构建扁平化管理和专业化建设相结合的司法组织机构新体系。推进以庭审为中心的审判机制改革,完善庭前会议制度,改革庭审方式。积极探索建立案件繁简分流、诉前调解速裁机制,深化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积极推进家事审判改革。探索人民陪审员随机抽取机制,加强和推进人民陪审工作。

责任领导:郭冬林、胡冬云、杨志华、隋学红、周建新

责任部门:政工科、审监庭、各业务庭

3制定完善标准化办案规范,统一裁判标准、提高办案质量。认真学习上级法院的标准化办案意见,探索建立案例推送制度,完善专业法官会议制度,建立专业法官会议工作室,定期召开疑难案件研讨会,统一裁判标准,确保办案质量。召开专题审委会,定期总结分析发回、改判案件中存在的问题,提炼成具有操作性的规范化意见。

责任领导:隋学红

责任部门:审监庭

4)完善审判监督管理。完善质量评查标准,建立长期未结案通报机制,实行“一案双查”制度,把案件的质量评查与错案责任追究有机衔接。切实强化诉讼节点的全流程监管,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促进司法行为的规范,倒逼司法能力的提升。增强审判管理的精细化程度,完善审限跟踪管理,加强审限提示,确保审限内结案常态化。对超审限案件及时预警,严格落实对超审限案件的催办、督办制度,加强对审限延长、中止、扣除等案件的重点监管,防止“隐性”超审限现象,实现审判工作的有序进行。

责任领导:隋学红

责任部门:审监庭

5)完善司法便民机制,提升司法服务水平。推进“升级版”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完善服务措施,创新服务模式,全面提升司法服务水平。积极完善跨域立案、巡回立案、上门立案、预约立案、网上立案等立案方式,进一步落实立案登记制。开通互联网案件信息查询,畅通12368服务热线,加强数字巡回审判便携装备应用,利用便民服务流动法庭车有针对性开展巡回审理,提供现代便捷司法服务。积极争取多方渠道,加大司法救助力度。

责任领导:院领导

责任部门:全院各部门

(二)队伍建设方面

1.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对后备审判、执行力量的挽留机制不健全,导致部分人才流失。

2.改进落实方向:切实强化法院队伍建设,全面推进法官职业化、专业化、正规化建设,切实增强法官履职能力,尤其是增强法官依法审理裁判案件的能力、提高站位把握大局的能力、善于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以及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全面落实法官待遇,在吸引人才、引进人才、留住人才上下功夫。加强法院党建工作,不断创新党建方式。在审判工作中必须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增强为民司法理念,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司法服务。要加强法官职业培训、职业保障和司法监督,夯实公正司法、廉洁司法的防线,满足人民群众更多的司法新期待。

责任领导:胡冬云、任新民、隋学红

责任部门:全院各部门

()普法宣传方面

1.代表委员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力度。

2.改进落实方向:进一步完善“法院开放日”和“法官八进”活动;全力推进“三大平台”建设,拓展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切实加强普法宣传工作,要按照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积极落实“七五”普法任务,深入开展遵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法治宣传实践活动,以“法院开放日”“法官八进”“法律十进”等形式,创新普法宣传方法,丰富普法宣传内容,拓展普法宣传载体,向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宣传城市发展新理念和法律知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核心价值观。

责任领导:胡冬云

责任部门:政工科

三、抓好意见建议落实工作的几点要求

监督联络工作是人民法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法院自觉接受监督、密切联系群众、深化司法为民和公正司法的重要形式。全院干警要认真学习领会“两会”精神,认真落实确保公正司法,要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让人民群众有了冤屈能申诉、遇到困难有人帮,从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加强司法监督,进一步完善司法管理体制和司法权力运行机制,规范司法行为,推进司法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使司法权在阳光下运行。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保障好依法治县建设,全面改进工作作风,坚定信念,不忘初心,鼓足干劲,强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意识,强化工作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一)提高认识,加强工作主动性

各部门要进一步坚持“一盘棋”工作思路,强化整体观念和大局意识,认真组织学习,让全体干警全面了解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准确掌握院党组的总体要求。部门领导要率先垂范、身体力行,认真研究解决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办理代表、委员关注的案件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全院各项工作的新发展。要始终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向人大报告工作,积极采纳各方提出的真知灼见,进一步提高司法能力,改进司法作风,树立司法公信力。

(二)强化责任,促使工作落实到位

为努力让每位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落到实处,根据列席会议人员记录,将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进行归纳梳理后,结合院领导和各部门工作职责,明确了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责任领导要进一步加强工作指导,积极督促,严格检查,确保各项任务稳步推进和圆满完成。各责任部门要切实担负起组织协调和实施职责,及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分工,将各项具体任务落实到位,并认真负责地就落实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研究、协调和指导。要紧紧围绕2018年我院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结合“学、查、改”活动,采取走访、视察、调研、旁听、座谈等多种形式,让代表、委员更多参与理解法院工作,帮助我们改进和加强工作。要有针对性地开展联络沟通,要在普遍联络的基础上,及时了解和准确把握代表委员的关注点,找准工作的切入点,通过办理答复代表委员反映的每条意见建议,每个案件事项,来回应他们的关切,争取理解和认同。

()强化监督,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要将落实代表委员意见建议作为我院日常工作督办和年底工作考评的重要依据,要进一步加强对落实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工作的督查通报工作力度,政工科、监察科、审监庭要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监督,对责任不明、落实不力的部门,在全院进行通报。各牵头部门要定期对落实情况进行回顾梳理,对落实情况要及时向政工科备案。各部门在落实推进过程中要做好信息交流,对发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要及时通知政工科,力争全面落实好代表委员每一项意见建议。

 

 

永宁县人民法院

2018226

 

 

 

 

 

 

 

 

                                                          

 永宁县人民法院                    2018年2月26印发                                      

来源: 责任编辑:
☆ 永宁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永宁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永宁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永宁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永宁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永宁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