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宁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永宁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主题活动
永宁县人民法院2018年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

 

           

永宁县人民法院文件

 

 

永宁县人民法院

2018年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

 

本院各部门:

2018年,我院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各级政法工作、法院院长会议精神,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要求,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狠抓思想政治建设、执法办案、司法改革、智慧法院建设、队伍建设,提升政策领悟、审判执行、组织实施、信息化应用、大胆创新“五大能力”,努力锻造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的法院队伍,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率先在全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任务分工

(一)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提升政策领悟能力

1.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将讲政治贯穿法院工作各个方面,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人民法院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坚持定期向县委、人大及政法委报告工作,主动请示报告法院重点工作、重要事项,紧紧依靠县委领导,人大监督支持解决法院的实际问题和困难。

责任领导:胡冬云、周建新

责任部门:政工科、办公室

2.旗帜鲜明地开展意识形态斗争。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坚决同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诋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和司法制度的错误言行作斗争,决不能落入西方错误思想和“司法独立”陷阱,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全面贯彻重大敏感案事件依法处理、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原则。加强对本院及工作人员的微博、微信、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的使用管理。全院干警要严格按照规定使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不得散布有损党和国家声誉的言论,不得对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政策、上级法院的工作部署和决定妄加评论,切实杜绝有违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有损法院、法官形象的事情发生。

责任领导:胡冬云、周建新

责任部门:政工科、办公室

3.发挥司法断案惩恶扬善功能。坚决拥护宪法修改决定,带头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履行好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使命。要善于运用法治手段解决道德领域突出问题,让败德违法者受到惩治,使司法活动成为推动和保障核心价值观建设的过程。

责任领导:各分管院领导

责任部门:各业务部门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坚持把执法办案作为第一要务,不断提升审判执工作能力

4.扎实开展扫黑除恶工作。按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要求,依法、准确、有力惩处黑恶势力犯罪,依法打击欺压百姓、胡作非为的村霸和恶势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把好法律政策界限,坚持严格依法办案,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准确理解和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确保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的统一,确保办案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责任领导:周建新

责任部门:刑庭

5.宽严相济打击刑事犯罪。对杀人、绑架、放火、强奸等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暴力犯罪从严从快打击惩处,加大对涉枪涉爆、拐卖妇女儿童、制贩毒品等犯罪以及“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的打击力度,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妥善处理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加强对互联网金融领域非法集资犯罪的分析研判,完善涉案财物处置机制,积极挽回经济损失,防止因处理不当引发群体上访事件。严惩电信网络领域新型犯罪,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电信网络秩序。严惩腐败犯罪,依法严惩发生在社会保障、征地拆迁、惠农政策实施、扶贫领域、企业改制、医疗、教育、就业等领域的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贪污贿赂渎职等犯罪,持续保持对职务犯罪的高压态势。

责任领导:周建新

责任部门:刑庭

6.加强人权司法保障。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依法适用罪刑法定、证据裁判、疑罪从无等原则,着力解决证言、鉴定意见对定罪量刑有重大影响或存在争议的案件中,证人、鉴定人不出庭的问题,落实证人、鉴定人的出庭补助、安全保护等权利,提高律师辩护率、当庭宣判率。加强司法救助工作,推动司法救助法治化、规范化,充分保障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责任领导:周建新

责任部门:刑庭

7.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新。不断深化平安建设和政法综治工作,切实加强对涉诉案件中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化解,善于从审理和执行的案件中发现社会治理方面的问题和漏洞,完善与审判工作对接的社会稳定预警机制,有针对性地提供司法建议。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发挥青少年模拟法庭示范点作用,增强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减少未成年违法犯罪。深化涉诉信访机制建设,进一步落实律师代理申诉、涉诉事项依法终结等制度。实施法治惠民工程,开展法治宣传,提高公众法治意识。

责任领导:胡冬云、隋学红、周建新

责任部门:政工科、立案庭、刑庭

8.加强涉民生案件审判。进一步畅通弱势群体权益保护绿色通道,专项清理农民工讨薪案件;妥善化解劳动、就业、教育、扶贫领域发生的各类案件,依法审理各类人身财产和医疗损害赔偿纠纷和涉及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农村土地征收等各类案件,依法推动民生链正常运转。依法审理涉环境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案件、涉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案件以及各类生态环境赔偿诉讼案件,依法追究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法律责任。不断完善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家事审判工作改革,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责任领导:各分管院领导

责任部门:各业务部门

9.妥善处理涉经济发展类案件。运用法治手段化解产能过剩,促进资源优化配置,促进生产要素优化组合,助力经济转型升级。高度重视结构性改革过程中买卖合同纠纷、民间借贷纠纷、金融借款纠纷、各类担保纠纷、房地产纠纷、劳资纠纷等各类诉讼案件上升的态势,做到心中有数,有针对性地加强研判和司法应对,确保相关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妥善化解。

责任领导:各分管院领导

责任部门:各业务部门

10.积极促进依法行政。严格审查非诉执行案件,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加强与行政机关的工作联系,通过联席会议、司法建议等方式,加强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

责任领导:周建新

责任部门:行政庭

11.以更高标准推进诉讼服务工作。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加强立案信访“窗口”建设,进一步健全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服务网、12368诉讼服务热线服务标准,拓展微信、手机APP等诉讼服务新途径,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掌心里就能办成事、办好事,使人民群众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加强人民法庭建设,完善便民举措,更好发挥化解矛盾纠纷前沿阵地和联系服务群众窗口的功能作用。

责任领导:郭冬林、隋学红、周建新

责任部门:立案庭、办公室、各基层法庭

12.深化立案登记制改革。巩固立案登记制改革成果,推进网上立案、上门立案、跨域立案、巡回办案、网络视频远程接访等工作,杜绝有案不立、有诉不理以及拖延立案现象的发生。

责任领导:隋学红

责任部门:立案庭

13、加强审判监督工作。进一步完善再审工作程序,依法审理好各类再审案件,全力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益。

责任领导:隋学红

责任部门:审判监督庭

14、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坚持在县委领导下不断凝聚社会各方力量,加强联合信用惩戒体系建设,形成推动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强大合力。坚持走信息化之路,全力推进执行信息化建设。狠抓执行规范化建设,坚决消除执行不作为、乱作为和司法腐败现象,严格规范执行行为,为基本解决执行难提供有力保障。全面落实好“七个一批”工作,创新执行工作方法,进一步加强执行指挥中心功能运用,探索建立执行悬赏工作机制,积极推进法院内部审执分离,探索执行警务化管理,采取坚决有效措施,努力破解执行难。

责任领导:胡冬云

责任部门:执行局

15.切实加强信息调研和宣传工作。强化调查研究,认真总结审判执行工作经验做法,增强调研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创新法治宣传方式方法,加强新媒体技术深度运用,充分发挥司法引领作用,培育全民法治信仰。

责任领导:胡冬云

责任部门:政工科

(三)坚持改革引领发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不断提升组织实施能力

16.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推进新型、专业办案团队建设,优化团队分工,优化审判资源配置。进一步完善审判委员会、裁判文书签发制度,推动院庭长规范有序放权、规范管理监督,实现院庭长有序放权和依法监督相统一。不断完善审判管理,完善质量评查标准,建立长期未结案通报机制,实行“一案双查”制度,把案件的质量评查与错案责任追究有机衔接。切实强化诉讼节点的全流程监管,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促进司法行为的规范,倒逼司法能力的提升。增强审判管理的精细化程度,完善审限跟踪管理,加强审限提示,确保审限内结案常态化。对即将超审限案件及时预警,严格落实对即将超审限案件的催办、督办制度,加强对审限延长、中止、扣除等案件的重点监管,防止“隐性”超审限现象,实现审判工作的有序进行。

责任领导:隋学红

责任部门:审判监督庭

17.完善绩效考核配套机制。继续推进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做好人员分类管理,建立专业职务序列,完善职业保障,建立与工作职责、实绩相匹配的绩效考核、奖惩机制。加强调查研究,力争全面、科学评价法官业绩,完善绩效奖金发放制度,实现业绩评价与员额退出、惩戒机制、激励机制的有效衔接。完善细化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职责分工,研究制定法官对司法辅助人员的考核奖惩建议办法,增强司法团队协作性。

责任领导:隋学红

责任部门:审判监督庭

18.着力推进案件繁简分流。积极应对案件持续增长态势,继续深化“繁简分流”机制改革,科学制定简单案件与复杂案件的区分标准和分流规则,加大民事案件小额速裁程序、简易程序适用力度,推进要素式审判方式改革,依法快速审理简单案件,严格规范审理复杂案件,努力以较小的司法成本取得较好的法律效果。完善送达程序与送达方式,倡导电话公证送达等创新性做法,提升繁简分流效率。

责任领导:各分管院领导

责任部门:立案庭、各业务部门

19.加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积极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完善“四员联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调解室作用,巩固诉调对接成果。切实加强民商事案件的调解,妥善处理好涉及民生的各类民事纠纷,努力实现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相统一。加大信访维稳和安保工作力度,保护合法信访、制止违法闹访,推动涉诉信访问题在法治轨道上解决。

责任领导:各分管院领导

责任部门:立案庭、各业务部门

20.稳妥开展内设机构改革。根据上级法院统一部署,积极稳妥进行内设机构改革工作,进一步凸显审判中心地位,理顺职能、优化分工、推动工作。

责任领导:胡冬云

责任部门:政工科

(四)强化科技支撑,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不断提升信息化应用能力

21.主动适应大数据时代所带来的深刻变革。从立案、庭审、文书制作等关键环节剥离法官非核心审判事务切入,全面推进网上办案、卷宗同步数字化、类案推送、庭审语音记录、法律文书自动生成及纠错等司法智能应用工作。挖掘、整合司法大数据,结合审判动态分析和司法统计智能分析,科学研判审判运行态势,探索新形势下司法规律,提高司法预测预判、应急响应等能力,科学调配司法资源,减轻法官和书记员的办案压力。

责任领导:隋学红、周建新

责任部门:审判监督庭、办公室

22.完善“互联网+”诉讼服务体系。积极构建线上线下打通、内网外网互动的立体式诉讼模式。落实“全流程依法公开”要求,完善司法公开“四大平台”建设,推进庭审网络直播工作,实现司法公开信息的全面汇总、深度关联、便捷查询。坚持司法改革与信息化建设双轮驱动,探索应用同案不同判监测系统、可视化审判管理监督平台、审判业绩考评系统等,优化审判监督管理方式,规范法官自由裁量权。

责任领导:隋学红、周建新

责任部门:审判监督庭、办公室

(五)打造过硬队伍,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治院,全面提升大胆创新能力

23.不断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四个自信”,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要充分认识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自觉做宪法信仰的崇尚者、宪法精神的弘扬者、宪法权威的捍卫者、宪法实施的推动者。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细则,严格执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院党组要自觉接受监督,全力支持本院纪检监察工作,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利用“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创新党建工作形式,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执行一把手“五个不分管”规定,重大事项均由党组研究决定。

责任领导:院领导班子成员

责任部门:院党组

24.不断加强司法能力建设。增强司法业务能力,培养更多的审判业务专家和办案能手。加强教育培训工作,要针对人员分类管理后的不同岗位职责要求,科学设置培训梯次、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充分发挥专业法官会议功能,探索设立专业法官会议工作室,不断提升疑难案件处理能力和审判调研水平,切实提高队伍司法能力。

责任领导:胡冬云

责任部门:政工科

25.全面开展从严治院专项活动。深入开展干部作风集中整治活动,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开展集中整治,着力整治群众观念不强、群众感情淡漠,工作方法简单粗暴,对待群众冷硬横烦、推诿扯皮,“四风”问题反弹等现象,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司法不正之风。定期开展工作作风和工作绩效审务督查,由纪检组、监察科对工作纪律、工作作风、案件质量、审判效率、立案信访接待、后勤管理进行监督检查。从严抓实纪律规矩,着力整治有章不循、有纪不守的问题。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对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及时查漏补缺,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案。

责任领导:胡冬云、任新民

责任部门:政工科、纪检组监察科

26.持之以恒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惩防结合,预防为主,围绕司法体制改革中审判权、执行权、干部人事权和财务管理权等重点岗位,细化分析风险点并进行风险评估和认定,切实加强以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为载体的惩防体系建设。完善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自我监督,规范司法行为,及时查处违法违纪的人和事,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责任领导:任新民

责任部门:纪检组监察科

27.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工作。创新联络沟通方式,通过邀请代表委员视察法院、参加重要会议活动、旁听案件庭审等方式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

责任领导:胡冬云

责任部门:政工科

28.不断推进法院文化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灵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构建忠诚担当、公正为民、中立谦抑、廉洁守纪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为重点,不断推进法院文化建设创新发展,切实增强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责任领导:胡冬云

责任部门:政工科

二、工作要求

本院各部门、全院干警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全面落实各项工作任务。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严格按照任务分工要求,细化、制定具体落实措施和计划。一项工作有两个以上责任部门的,要分别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工抓好工作落实,需要协同配合的,要加强沟通协调和配合。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要将推进重点工作任务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共同谋划,统筹推进,全力确保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各部门要做到半年、全年有工作总结,年度工作总结于1215日前经分管领导签字后报政工科。对不落实以及落实不力的责任部门,按照我院问责办法进行责任追究。

 

 

 

永宁县人民法院

2018327

                                                                                                  永法〔201833

 

 

来源: 责任编辑:
☆ 永宁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永宁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永宁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永宁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永宁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永宁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